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银川市财政局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新旧衔接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     

市级各部门、各单位:

为做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工作,确保新旧会计核算工作平稳过渡,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与《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处理规定的通知(财会〔2018〕3号)文件精神, 现就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实施组织领导

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等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准确反映政府资产负债和成本费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贯彻实施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详细的实施方案,指导督促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按时间进度抓好落实。

二、扎实做好新旧制度衔接准备工作

市级各部门要按序时进度组织好各行政、事业单位全面开展资产、债权、债务以及净资产的清查工作,为新制度2019年1月1 日顺利实施奠定良好基础,确保新旧制度有序衔接、平稳过渡。

一是全面清理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库存物品、对外投资等,按规定核销不良资产,为计提折旧、摊销费用、确定权益等提供详实的基础信息。

二是全面清理按规定由单位控制的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储备物资、保障性住房等资产以及单位受托管理的资产登记入账,确保国有资产信息全面完整。

三是全面清理在建工程项目和基本建设会计账务,及时将已交付使用的建设项目转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按规定及时办理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手续,为基本建设投资业务纳入单位会计“大账”做好准备。

四是全面核实、梳理各项结转结余资金的构成和性质,按规定确定新账中各项预算结余科目及资金结存科目的金额,夯实部门决算的核算基础。

五是核实单位债权、债务及账龄登记。核销无法收回的债权债务,清理不规范的往来挂账项目,核实登记账龄,为执行新制度计提坏账准备做好准备。

六是新旧衔接步骤:

1、生成2018年12月31日旧制度会计科目余额表(包含所有科目)。

2、依据新旧科目对照表,编制新旧科目余额对照表。

3、编制2019年年初新制度会计科目余额表。

4、将未入账事项补录登记新制度科目会计凭证。

5、按补录事项调整相关新制度科目余额表。

6、按最终调整后的余额,编制2019年1月1日科目余额表,作为2019年初余额录入系统。

7、根据新账各会计科目期初余额,按照新制度编制2019年1月1日资产负债表。

七是新旧衔接准备内容

(一)资产盘点

1、固定资产盘点

2、无形资产盘点

3、公共基础设施盘点

4、保障性住房盘点

5、库存物资盘点

6、政府储备物资盘点

7、受托代理资产(罚没物资)盘点

(二)在建工程项目整理分析

1、在建项目登记

2、各项目已完成投资额分析

(三)补提折旧

1、固定资产折旧

2、无形资产摊销

3、公共基础设施摊销

4、保障性住房摊销

(四)未入账事项分析

1、应收款项

2、应付款项

3、待摊费用

4、预提费用

5、计提坏账准备

6、确认应收、应付利息

三、扎实做好新旧制度会计转账及调整

各行政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财政部制定的新旧制度衔接规定,做好新旧转账及调整工作。新旧制度转换衔接工作包括的基本会计资料必须有:

2018年12月31日会计科目余额表;

新旧制度会计科目余额转换工作底稿;

2019 年1月1日科目余额表;

2019 年1月1日资产负债表;

以上会计资料应当装订在2019年初会计资料当中。

四、扎实做好政府会计核算信息系统升级 

市级各部门要做好本部门及督促指导所属事业单位应当按照新制度要求对原有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及时更新和调试,实现数据正确转换,确保新旧账套的有序衔接,以保证会计核算及生成的会计信息符合政府会计准则和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

五、做好新制度执行督导反馈工作

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部署落实本单位会计准则制度推进实施工作,要以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的协调,不断提升本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在新旧制度转换衔接及新制度实施工作进程中,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在新旧制度转换衔接和新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反馈银川市财政局会计科,以保证政府会计准则制度顺利实施。

银川市财政局会计科联系人:汪欣  电话:6888833

资 产 管 理 科 联 系 人:路蓉  电话:6888519

银川市会计核算中心联系人:傅娟  电话:6888866

附件:1. 新旧制度衔接准备内容模板(参考使用)

2.固定资产折旧模板 (参考使用)                    

                                                                                    银川市财政局

                                                                                  2018年12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