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银川市财政局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和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及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5-09   来源:     

  银财发2018145 

()室、局属事业单位: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厅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62号)以及《认真做好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政办发〔201861号),由市财政局办理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4件(主办2件、协办2件),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2(主办1,协办1);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19件(主办8件、协办11件),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22件(主办1件、协办21件)。为进一步做好2018年度自治区、银川市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局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文件精神对财政承办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并提出工作要求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办理责任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政府、政协委员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主要途径,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法定义务。要切实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建立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评。各具体承办人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把办理工作抓紧抓好。要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确保办理工作科学有序地开展,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二、转变作风,增强办理实效 

  要增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专题调研、电话沟通等方式,深入一线,现场办理。对具备解决条件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加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向代表委员作出认真诚恳的说明,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向代表委员反馈,取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较强的问题,要报送有关领导审阅,充分发挥建议提案的决策参考作用,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积极沟通,加强协作意识 

  各承办科室和具体办理人员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提案,采取联合办理的方式。办理过程中要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协调协商,共同办理,并按照各自职能形成答复。鉴于今年合并建议提案较多的特点,对建议提案人(集体)在6人次以上的建议提案,由我局主办的,要牵头会同协办单位,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以座谈会、现场办理等集中办理的方式予以办理,并邀请市人大代选工委、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参加。 

  四、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 

  建议提案的正式答复文件,要意见明确、有实际内容和具体办理措施,答复工作要有针对性,针对问题并突出当年做法,不能以往年工作代替答复,更不能说空话、套话。要严格按照规定格式答复,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报送。根据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标注在答复首页右上角)。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用“C”标明。需多个部门办理的建议提案,各责任单位协商一致后,就所涉及的内容分别予以答复。 

  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完毕并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后,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各承办单位要以正式文件寄送所有建议人,对于市政协提案各承办单位要及时提醒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进行评议。代表建议正式答复文件必须经分管副秘书长审阅签字,重点建议答复文件须经分管副市长审阅签字。复文须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见附件),办理完毕后以正式文件将办理结果报送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将市人大代表建议答复件(纸质版)呈送市人大代选工委,市政府督查室各1份备案。 

  五、认真开展“回头看”,抓好滚动办理 

  近年来,B类建议提案所涉及的大都是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实施的,需要在23年内完成,办理这些建议提案的责任人必须一盯到底,今年如果有进展继续向代表委员反馈信息,做到有始有终,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各具体办理人员要进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承诺的事项要列出清单,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变、完成时限不变,不落实不销号。要结合现有条件和能力,客观、如实办理,努力把建议提案办好、办实。 

  六、严格办理期限,做好工作总结 

  所有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必须在8月底前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对于6件市人大议案,具体承办人要高度重视,明确时间节点,于每月5号前向市人大代选工委、市政府督查室报送进展情况,确保10月底完成办理任务。鉴于今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全流程在银川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征求意见工作,各具体承办人员要认真熟悉办理系统,熟练操作办理流程,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办理工作。对于市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由主办单位经领衔督办的副市长审签后,以正式文件报市政府督查室(行政中心1542房间)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其他非重点提案,按照要求直接在银川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上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征求意见工作。在议案、建议及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后,要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写出书面总结,由办公室统一汇总后,以正式文件报市政府督查室(包括本单位领导重视情况、制度建设情况、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沟通情况、集中办理情况、办理工作亮点、所提问题解决程度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回头看”办理情况等)。 

  重要提示: 

  一、自治区答复件 

  今年自治区答复件分为两类:一是银川市主办类,办理完毕后,由各具体承办人负责,在将银川市主办类答复件直接送寄代表委员征求意见(详见附件)的同时,将正式文件(含征求意见表、沟通联系卡,领导签批件并电子版)报送市政府督查室;二是银川市协办类,此类建议提案由自治区相关厅局主办,银川市协办,办理完毕后,各具体承办人负责直接将答复件报送主办单位(即自治区相关厅局),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市政府督查室备案。三是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要求。银川市主办类建议提案,务必在831日前办复;银川市协办类建议提案,务必在630日前将协办意见报送主办单位,确保所有建议提案于8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联系人:徐晓珍6888226,电子版发送至ychdch@163.com,纸质文件送至市政府督查室1542室)。 

  二、市政协提案答复件 

  今年市政协提案按以往流程办理外,办理工作全流程还在银川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征求意见工作。届时,办公室负责培训网上办理事宜,各具体承办人员要认真熟悉办理系统,熟练操作办理流程,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办理工作。 

  网站名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委员会 

      址:http://www.zxycswh.gov.cn/ 

       

      附件:1、市人大议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2、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3、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任务分解表 

            4、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分解表 

            5、自治区建议提案答复的函(格式) 

            6、自治区建议提案协办意见的函(格式) 

            7、自治区建议提案当面办理沟通联系卡 

            8、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9、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以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10、市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办文格式 

           11、市政协提案答复办文格式 

           12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13、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银川市财政局 

                             2018年5月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