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     

   银财发2018109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银川市财政局 

                             2018年4月17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8,银川市财政局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夯实应急管理基础, 提高干部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保障各项应急处置工作有序开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 

  一、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加强应急管理。结合工作实际,银川市财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专人负责应急管理工作,做好值守应急、信息汇总上报、综合协调等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及时处置和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为应对各项应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谁举债、谁负责、谁偿还,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坚决刹住违规举债之风,从严控制债务规模。加快化解存量债务,积极稳妥处置隐性债务,确保政府债务可承受、可持续。 

  3.加强公共安全形势预判。进一步加强与民政、安监、卫生、公安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与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共安全形势分析预判制度,加强对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分析研判,提高监测预警信息快速获取、分析、研判和处理能力。 

  二、突出预案管理,提升应急预案编修演练水平 

  4.加强应急预案规范管理。严格按照自治区政府及银川市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强化《银川市突发事件应急资金保障预案》《银川市财政局地震应急预案》定期修编,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时效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使应急预案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不断提高应急预案内容的完整性、流程的合理性和运用的可操作性。 

  5.切实加大应急预案演练力度。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常态化、规范化、实战化。结合实际分别进行1次《银川市突发事件应急资金保障预案》《银川市财政局地震应急预案》专项演练,及时开展预案演练总结评估,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达到提升预案实效,普及应急知识,完善应急准备的目的,并将演练总结评估报告报市政府应急办。 

  6.加大资金物资保障力度。重点围绕监测预警、预防保护、处置救援、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三、认真值守应急,及时报送突发事件信息报告 

  7.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手机要24小时保持畅通,严格落实值守应急各项制度,不新提升值班质量和水平,切实发挥好突发事件信息接报、分析研判、督导落实和考核评价等统筹协调作用。 

  8.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三核三报”制度。突发事件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送局办公室统一上报。重要紧急信息边处置、边报告、边落实,坚持“高度敏感,注重关联和敏感信息不分级别”原则,不断提高信息报告的时效性、准确性和统性。 

  四、注重宣教结合,不断提升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9.加强应急能力建设。突出抓好《银川市突发事件应急资金保障预案》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有效处置,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实战能力。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预测预警、信息报送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10.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参加自治区、银川市举办的各类应急管理工作培训班。利用周五学习例会,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加强消防、地震、火灾等应急知识学习。认真做好《银川市突发事件应急资金保障预案》解读,使全局干部职工了解预案制定的目的和适用范围,熟悉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资金保障的措施和和方法,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11.广泛开展应急常识宣传。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媒体,结合“财政法治宣传周”“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开展应急常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厂矿,进农村“四进”活动,向社会大众普及灾害风险知识和自救互放技能,着力增强全社会应急知识,营造共同关注公共安全、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共同参与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