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财政局

     2018年4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财政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银川市财政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银川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认真落实“文明创建提升年”,广泛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持续有效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转化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为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

  1.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采取多种方式,把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全局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2.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持续推进爱国主义、中国梦、中国道路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遵循,贯穿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推进动工作的各项举措。

   二、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履行岗位职责、社会职责、家庭职责,倡导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扎实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打造阳光财政,提高群众满意度。

  4.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围绕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培育工作力度,不断拓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推动持续有效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突出核心价值观法规导向。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坚持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政策法规、财经管理之中,广泛运用各种方式深入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法治建设对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

  三、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道德素养文明程度

  6.积极开展“迎大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把喜迎自治区60大庆有机融入到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个层面,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成绩迎接自治区60大庆。

  7.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区、市党委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党史、党风、党纪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8.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运用升国旗仪式、入党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烈士公祭等礼仪制度传播主流价值。持续做好“读书月”系列主题活动,厚植文化自信。

  9.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结合财政法治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诚信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五进”活动。开展诚信主题系列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四、扎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10.扎实开展“全民公益日”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多方位参与社会救助、文化、医疗、科技、环保等志愿服务。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深入推进送温暖志愿服务。利用“全国保护母亲河日、“植树节、“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保护环境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

  11.积极开展关心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在全球第11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我和你在一起”主题关爱活动,组织号召团员青年参与关爱活动,积极协助,为自闭症儿童送去一份温暖,倡导全社会给予自闭症儿童的家庭更多的

  理解与支持,更加关爱他们,用爱心点亮自闭症儿童的心灯,用行动给予自闭症儿童更多的关注。

  12.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深入下基层联系点和定点帮扶村,为基层排忧解难;继续为定点帮扶村脱贫攻坚出谋划策、出资出力;帮扶慰问困难残疾人,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五、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13.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干部提能担责的重要手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区、市重要会议精神,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研究,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凝聚思想共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4.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坚持“党建带群建”,抓好机关工会、妇女组织的换届等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等方面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围绕“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开展好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和评先选优工作。

  15.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发挥好机关职工书屋、图书阅览室等阵地作用,探索完善相应运行机制,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文体活动常态化。组织好重大节日庆祝活动,积极参与市级机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努力满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