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我区出台30条举措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发表时间:2017-01-03   来源:     

  节本增效直击“痛点” 开源节流瞄准“难点” 

    我区将出台《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意见》直击企业节本增效“痛点”,瞄准开源节流“难点”,从用电、融资、物流、税费、人工、挖潜增效六个方面,大刀阔斧做“减法”,通过30条“真金白银”的具体举措,每年预计可为企业降低成本50亿元以上。该政策的执行期暂定为3年。 

  《意见》出台前,自治区经信委赴五市和宁东开展“实体经济企业主要成本现状专题调研”,收集了60户龙头企业及200户大中小型企业成本构成情况,对准问题开处方。在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方面,提出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企业用户范围从目前电压等级110KV及以上的大型用户逐步放宽,到2019年底前全部放开,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3亿元左右;降低新增负荷投产初期成本,201711日起3年内对新建企业、项目新增负荷的工业用电,免征0.01/千瓦时城市附加费,每年可直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亿元以上;对诚信用电企业实行电费旬末结清制。 

    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提出增强工业企业融资担保能力,从2017年起,将新型工业化专项担保基金由2亿元增加至3亿元,设立1亿元工业运行专项调控资金,此项预计可撬动银行贷款150亿元以上。提供私募债券发行增信,设立5000万元偿债专项资金;2017年多渠道筹集资金10亿元,综合运用融资增信措施,与地方商业银行合作,按1100的比例放大到100亿元;从201711日起,连续2年每年安排1亿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 

    在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方面,2017年底前分两批取消28个政府还贷普通公路收费站收费;在此期间,继续执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输车辆减半征收普通公路通行费政策。在降低企业税费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面清理涉企收费。在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方面,延长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政策执行期,延长企业住房公积金缓缴政策执行期。在支持园区和企业挖潜增效方面,从2017年起实施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计划,连续3年每年安排资金3亿元,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支持。 

    会议指出,《意见》的出台是我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刀阔斧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聚焦问题用力,针对问题下手,扎实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增效益。要聚焦对企业影响大的成本问题,细化政策措施,打好政府和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组合拳”,企业要深挖潜力降成本,与政府共同发力,双轮驱动。要强化监督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