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四项举措”统筹年度预算收支平衡
发表时间:2022-11-18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2022年,银川市各级财政部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千方百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好全年预算收支平衡,着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多措并举挖潜增收,确保实现全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完善收入预研预判机制,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做到该减的坚决减到位,该收的坚决收上来。全面梳理资产资源项目,加快资产资源处置变现,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产,增加非税收入规模。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特别是与疫情防控、“三保”支出等相关政策的资金支持。统筹用好自治区各类转移支付资金,盘活存量资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债券等各类资金,提高财政自身造血能力。

二是优化调整支出结构,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分研判全市财政经济形势,密切跟踪国家和自治区财税政策改革,遵循收支平衡原则,在预算安排和支出顺序上优先保障三保和疫情防控支出,集中财力做好基本民生、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及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截至10月底,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79亿元,增长24.1%,民生支出232.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76%

三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落细中央、自治区、银川市过“紧日子”思想以及加强预算管理的各项政策要求,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行政开支。除重点和刚性支出外,对可暂缓实施的项目、支出重点发生变化的资金,以及尚未支付使用的各类专项资金,按照“能压则压、能减尽减、能收尽收”的原则,取消对非重点、非刚性支出的资金安排。

四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大力清理压缩暂付款,坚持量力而为、分批消化的原则,在确保“三保”及刚性支出足额保障的基础上,统筹可用财力,通过预算列支等方式逐年消化,防止暂付款长期挂账挤占库款资金。截至目前,银川市本级2022年已经化解6.52亿财政暂付款。强化债务风险管控,健全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完善债务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隐性债务问责闭环管理机制,妥善化解债务存量,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