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发表时间:2022-08-08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银川市上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财政体制调整等方面持续发力,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一、立足现代财政制度,构建政府间财政关系

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政府间财政关系,是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制度保障的重点之一,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加快划分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目前已形成三个层次的初步框架。第一层是指导性的,即《国务院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要求。第二层承上启下,即《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明确了8大类18项共同财政事权事项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国家基础标准等,为后续分领域改革提供了引领。第三层市分领域的,目前医疗卫生、交通、科技、教育、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救援、公共文化、国防等领域改革方案已经出台,陆续还将制定更多分领域改革方案。

根据中央及自治区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的部署安排,银川市于2019年出台了《银川市与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银政办发〔2019101号),初步对市级政府、辖区政府及市与辖区共同承担的财政事权等进行了划分。2020年,我市制定出台了《银川市与辖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厘清了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卫生计生、基本生活救助、基本住房保障等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8大类18项市与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后,有效带动了市与辖区两级政府的积极性,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奠定了有力保障。2021年,经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正式印发了《银川市与辖区科技  教育  医疗卫生  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从最贴近民生的4个方面,在保持现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框架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对现有划分较为科学合理且行之有效的事项予以确认,对现行划分不尽合理且改革条件成熟的事项进行改革调整,为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能力,不断发挥辖区区域管理优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市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救援、公共文化等领域改革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二、实施财政体制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2022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做出部署。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20号),提出在五个方面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财政体制。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分税制体制为重点,银川市财政局于20224月启动了我市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调整改革工作。前期,组织了10多名区内外经济、财政专家和多名工作人员参加,成立了经济数据”“财政数据”“税务数据”“五市数据四个数据收集分析组和两个报告撰写专家组,同时开展工作。目前,第一阶段实地调查、第二阶段收集数据资料、第三阶段专家进行分析研究和撰写报告初稿都已完成,目前项目组正在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修改。通过体制调整改革,坚持开源、节流、增效,调动市和辖区两个积极性,打造五个财政,即发展财政、民生财政、和谐财政、绩效财政、透明财政,建立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的科学的可持续的现代财政制度,为银川市顺利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提供坚实的财力基础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