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打通行业系统壁垒 简化社保费缴费程序 ——单位零余额账户直接扣缴社保费功能在银川市测试成功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当前,银川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在办理社保缴费时,需要到社保、税务、代理银行等多个部门办理,核定申报、打印传递纸质税收缴款书,将应缴费资金从单位零余额账户转账支付到单位其他实有资金账户才能实现社保费缴交,社保缴费资金要经过多个账户中转才能完成,这样既费时又费力,同时带来了财政资金监管的风险。

为有效解决各单位财务人员多年来社保缴费忙于来回跑路,费时费力的现状,银川市财政局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与部分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座谈,多次与社保、税费征缴部门沟通,进一步梳理现有业务流程,找准了问题的痛点、难点和关键症结,在此基础上,主动对接人民银行、税务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共同发力,逐个打通堵点,同时协调各财政业务代理银行积极参与,进行业务系统功能改造和技术攻关。

近日,以业务代理银行宁夏银行做试点,市本级预算单位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银川市委党校参与测试,通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和社保、税务缴费申报业务联动,经过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和代理银行在线跟踪确认,上述两家预算单位在电子税务网上发起社保缴费申报,确认从单位零余额账户扣缴社保费功能全部成功。测试结果表明,打通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直接扣缴社保费壁垒,可实现网上办,及时办,节约人力财力,提高工作效率。

打通行政事业单位零余额账户直接扣缴社保费这项业务功能,对接单位社保缴费或当前相关行业费用托收、征缴的业务需求,真正达到了预算单位全程网上办理社保缴费及其他税费缴交目的,落实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惠民举措,也符合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采取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的国库集中支制度改革原则。这项业务功能的实施,必将发挥对银川市行政事业单位社保费及其他税费缴交工作改革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