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服务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是中央和自治区实施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打破传统婚姻登记户籍和地域限制,提升了婚姻登记服务效能,真正做到便民利民,节省群众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随着银川市城市建设和各项功能的不断提升和扩大,城市户籍人口跨区域流动已成新常态,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相关政务服务。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并报银川市政府同意,银川市在全区实施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服务。届时,当事男女双方只要有一方为银川市户籍,就可到银川市行政区域内任何一处婚姻登记处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业务。与原来的婚姻登记办理流程对比,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让银川市民婚姻登记不再局限于户籍所在地的限制,可以实现银川全域办理。

现阶段,银川市使用的宁夏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为实现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提供了条件,在原有使用基础上,只需要将数据打通,便可对各县()区婚姻登记处权限进行扩容。银川市财政局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政策,扎实做好银川市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为我市婚姻登记下一步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奠定基础。一是做实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前期基础工作。配合民政部门精准测算开展工作所需资金,制定出台《银川市关于推进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二是银川市开展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购置自助终端机、高拍一体机等设备,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电子档案补录工作共需资金430万元,银川市财政拨付资金215万元,三区财政承担215万元。各辖区现已制定全市通办应急处置预案,并对属地婚姻登记处窗口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设全市通办业务专用窗口,资金到位后,各辖区落实工作,以保障我市居民婚姻登记全市通办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