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贯彻落实财政政策 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按照《财政部关于以问题为导向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的通知》(财办〔202152),确保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当靠前发力,主动作为,使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落地见效,最大限度发挥出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效,切实管好用好直达资金。

今年以来,银川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不断优化流程、压缩时间、高效管控,努力做到指标分配下达快、项目精准实施快、资金支付进度快,确保资金及时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一是在“制度”上下功夫,确保资金直达惠企利民。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财办〔202212)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要求,市财政局草拟《银川市财政直达资金监督考核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规范市本级及县(市)区直达资金分配原则、分配下达办法、资金投向、支出进度、绩效考核和结果应用等,确保直达资金的及时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是在“快”字上做文章,确保资金拨付快速直达。始终坚持把直达资金执行监督摆在经济运行大局和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市本级20日内完成应分配至辖区的预算指标下达工作和辖区20日内将市本级下达的直达资金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确保资金拨付快速直达。

三是在“准”字上下功夫,确保资金投向精准聚焦。银川市财政局积极主动与财政部、自治区财政厅保持密切对接,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确保直达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持续加强项目库监督管理,提高财政项目库建设质量,及时公布直达资金项目清单,督促压实预算单位项目管理主体责任,及时准确收集预算指标、资金支付、惠企利民等信息,加快数据导入工作,监督直达资金的精准落实。

四是在“严”字上出实招,确保资金监管安全高效。充分发挥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作用,对资金下达、拨付、使用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预警,按月对直达资金执行不规范、不及时、支付进度缓慢的预算单位进行书面通知(或专项通报)或约谈,做到全过程监控、全过程留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

五是在“绩效”上下功夫,确保资金及时发挥效益。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与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的有效衔接,详细做好监控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项目指标核对,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对直达资金年度支出计划、项目实施和执行情况及时公开,相关数据同步一致、完整准确关联。结合年度直达资金使用考核及绩效评价结果,针对性的对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动态调整等方式,促使完成直达资金支付进度,确保资金及时发挥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