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当前,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减税降费政策连续出台,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凸显,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银川市财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坚持节用裕民推动财力下沉,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一是不断强化政策配套。修订《银川市人民政府财政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出台《银川市政府性投资项目财政资金支付管理暂行办法》,不断优化政府财力资源配置,强化监督和管理职能;制定《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与辖区科技  教育  医疗卫生  交通运输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逐步形成依法规范、权责匹配、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市与辖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模式和明确清晰的分工体系。

二是压减一般性支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要求,强化预算执行管理,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10%三公经费继续压减3%,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用一般性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事业支出的加法;对财政拨款结余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督促各部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编制部门预算过程中,将各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进度作为2022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上年度执行进度较慢的项目和单位,适当压缩预算规模;落实银川市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改进预算管理、以后年度编制预算和安排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根据评价结果按比例调减下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控制数,建立健全资金分配与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不断强化绩效理念和支出责任。

下一步,银川市财政将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保证财政支出强度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方面继续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集中财力支持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另一方面,确保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细,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关注重点税种和重点行业情况,努力提升重点企业税收贡献度。同时,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坚持预算法定、目标引领、底线思维的基本原则,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监督,不断增强预算约束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