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财政局“五个下功夫”着力创建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     

今年以来,银川市财政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做到五个下功夫,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是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通过举办读书班、讲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督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形成每天学、主动学、认真学、勤交流的浓厚氛围。目前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4次、集中研讨4次,干部理论学习24次,荣获市直机关2020学习强国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名同志获得学习强国达人挑战赛优秀奖。

二是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确保财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标杆意识,不断提升阳光财政·情系民生”“核算红管家首府先锋党建品牌影响力。加强作风建设,每周推送每周讲廉微课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不断提高知禁守纪的政治自觉。

三是在模范执行上下功夫。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打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组合拳,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统筹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组织财政收入,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确保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抓好市级辖区财权事权改革,明确八大类18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逐步规范市与辖区在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共同财政事权。以制度执行年为契机,对局内制度建设、内控机制和履行职责等方面全面自检,做到重要岗位重点监督,重要环节重点管理,重大资金重点跟踪

四是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严格执行预算,优化支出结构,通过合理安排资金,保证重点领域、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的导向作用,着力保障交通、水利、生态环境、民生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组织223家预算单位全面公开2020年批复的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实现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公开全覆盖。 组织辖区做好2020年代理记账行业年度备案关工作,登记备案代理记账机构118家。组织全市223家行政事业单位编报内控报告,提升部门内控工作水平。搭建简易公物仓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组织4个调研组深入到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及税务局、园区、有关预算单位,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查找服务工作的不足和差距,进一步了解掌握实情,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五是在文化建设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书香机关活动,开设图书阅览室,购置各类图书600余册,不断丰富全局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办公区域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宣传标语、节能宣传贴画等,大力营造文明单位良好氛围。切实发挥道德讲堂的功能作用,举办向逆行者致敬活动,邀请宁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分享援鄂事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传递社会正能量,不断强化干部职工道德风尚。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扶贫帮困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志愿者注册率达到100%,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43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近2.5万小时,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了制度化和常态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