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财政业务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在“找差距”和“抓落实”上狠下功夫,下力气解决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认真落实政策,助推企业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从工作推进、宣传培训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督察督办,对发现的问题及风险点当场反馈,限期整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建立财政部门乱收费举报机制,切实打通政策实施的“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让收费更加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成立5个调研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及35家企业进行调研,实地了解政策效果,积极协调解决了企业提出的下属企业注销时间长、手续繁杂,税收专项扣除备案困难等难题。针对基层特别关注的“减税降费怎么减,如何减”等问题,及时为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和企业发放《减税降费政策选编》《财政惠民政策》等宣传手册4000余册,不断扩大政策宣传面,让减税降费政策尽快“飞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公平竞争。积极推广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梳理、优化系统操作流程,银川市政府采购计划申报、备案审批、公告发布、合同上传等业务全程电子化办理,让“信息多跑路、备案零跑路”,实现政府采购备案审核从“纸质审批”到“不见面办理”全程网办。通过搭建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实现了政府采购平台与公共资源交易网和中国政府采购网信息同步,实现了采购业务管理、信息发布、违规处理等工作互联互通,努力营造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同时认真落实放管服要求,取消招标文件收费,各采购代理机构代理的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全部通过电子文档下载的方式免费提供,不再收取任何招标文件费用,切实为投标供应商减负。

三是加强联合惩戒,推动诚实守信。根据中央发布的财政性资金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等领域惩戒备忘录,整理有关领域联合惩戒清单,明确了惩戒事项,梳理出20多条惩戒措施,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对财政资金领域中弄虚作假、虚报冒领等行为,公示并限制其补贴财政资金;对违反《政府采购法》的招标代理机构、供应商、评审专家等列入失信名单,公示并限制其参加招投标活动;对会计职称违纪考生、严重违规会计人员等记入会计诚信档案,公示并限制其从业。

四是完善办事流程,方便服务单位。针对部门财务人员反映资金拨付流程太多,程序过于复杂,支付效率不高的问题,及时列出整改清单,减少工作环节,方便服务预算单位。简化各预算单位使用上年结余结转资金审批流程,取消纸质审批流程,不再填写《银川市财政局拨付资金申请表》,预算单位按实际支付需求,在支付系统做计划申请,减少了业务科室、分管副局长和局长三个纸质审批环节。简化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资金拨付流程,预算单位通过纸质上报的《银川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直接支付明细审核表》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预算单位申请工程进度款时,只填报《银川市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直接支付明细表》,财政相关科室留存备案,减少财政科室经办人员、分管副局长两个纸质审批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