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财政局加大支持力度夯实基层堡垒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近年来,银川市财政局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积极筹措资金  2.13亿元,全力以赴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加强基层阵地建设,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安排资金9078.5万元,通过新建、改扩建、购买、划转等方式,建设500平方米以上村(社区)活动阵地123个。安排建设补助资金3033万元,建成15个区域性、开放性、综合性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按照每村(社区)每年10万元的标准,每年安排5320万元资金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通过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基层阵地的改造升级,把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人民调解、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工作的综合阵地,为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资金投入力度,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安排2000万元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以“政府资金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导向,借助产业基金投资平台,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股(债权)投资,运用“政府+基金+农业企业+村集体”的模式,重点扶持具有高效种植业、养殖业等特色企业,通过村集体合作经营和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850元,实现收益495万元,为全市28个村集体经济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带动作用。

三、健全待遇保障机制,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积极性。结合村、社区实际情况,建立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增长机制,农村实行基础补贴、绩效补贴和职务补贴结构工资制,按照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村干部基本报酬;社区工作者按照“四岗十八级”和“星级服务型党组织”考核结果确定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由市、县财政统一列支专项经费,动态调整,打卡发放。参照《银川市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使用管理办法》和银川市干部职工健康体检标准,每年安排600余万元用于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健康体检。按照每年每个驻村工作队1万元的标准安排工作经费,同时按照驻村工作队员实际驻村天数,保障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待遇,2018年共安排经费400余万元。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干部的待遇保障机制,让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有保障、干事创业有盼头,为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下牢固根据。

四、加强基层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设立村(社区)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资金2600万元,鼓励和支持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党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村(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全市党员年人均不低于200元的标准,每年安排1000万元基层党组织建设经费,用于基层党组织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培训、学习调研、慰问生活困难党员、星级服务型党等组织创建等工作。每年为机关、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国企安排党建经费680余万元,有效的保障了各领域基层党建活动的正常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