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银川市财政局五项措施全力保障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发表时间:2018-10-16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一)强化收入征收管理,努力完成各项收入。进一步强化财税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分析研究面临的形势,加大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互通和协调联动,紧盯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一是成立“百日攻坚”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任务,将财政预算执行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税务部门和非税收入执收单位。二是财税部门每10日召开“百日攻坚”财政收支进度会,了解各县市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及时制定相关措施。三是各县市区、各部门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总体要求,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将各项增收措施落到实处。

   (二)改革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一是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和撬动作用。进一步完善财政扶持政策,积极挖掘资源潜力,发挥市场作用,支持“四大园区”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产业集群,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建立财政税收贡献奖励激励机制,对收支进度完成较好的县市区给予奖励,对落后的市县区给予通报批评,并扣减下年度一般转移支付。三是完善“四争”措施,努力化解财政支出压力。把“四争”工作作为财政增收的重要措施,强化机遇意识,积极谋划项目、认真梳理项目、重点申报项目、全面跟踪项目,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的政策资金支持,化解财政支出压力。

   (三)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要按照“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的原则,加大财政向八项支出、民生领域的倾斜力度,确保民生支出的增长。一是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建立健全对预算单位的用款计划考核、预算执行进度考核通报等制度,强化结余结转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促进预算单位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快预算执行速度。二是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继续支持教育布局优化调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支持住房保障和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文体惠民和交通便民工程,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三是深化财政改革,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积极构建全过程、全覆盖、全公开预算绩效管理模式。深化绩效监督和结果应用,真正掌握财政资金投入的实施情况,并将评价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四)盘活政府存量资产,提升存量资产利用效益。加快我市资产清理工作,摸清家底,分析资产构成,挖掘可利用闲置资产规模,合理利用。盘活存量资金、清理部门结余结转资金,提升存量资金利用率。统筹整合财政资金,针对上级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及时调整支出结构,调减部门预算项目,调整后的财力全部用于保障重大民生支出。

   (五)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提高债务资金利用率,降低债务成本率。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体系,以“管理规范、规模适度、风险可控、运行高效”为目标,将政府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渠道。坚持“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程序、严控规模、降低成本,有效降低债务风险和偿还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