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区财政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     

   119,全区财政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全面总结2017年及过去五年的财政工作,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财政厅党组书记张苏安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厅长陈春平同志作财政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七个坚持”,扎实推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方向。二是坚持做实做优财政蛋糕,夯实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基础。三是坚持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拓展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内涵。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彰显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公平性。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切实保障和改善好民生;注重兜底线、补短板,不搞超越发展阶段的过高承诺。五是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增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动力。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构建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六是坚持增强干部履职能力,提供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智力支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专业思维能力、法治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七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2017年,全区财政系统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财政收支质量稳步提升。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7.5亿元,首次突破400亿元关口,超收9.6亿元,同口径增长10.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我区唯一一个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主要经济指标。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7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4.7 %,较上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扭转了近五年来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下滑的态势,实现了增长进度和质量的双提升。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75.9亿元,同口径增长8.7%,支出均衡稳定有序增长,支出执行总体良好。预算执行从全国倒排跃升到名列前茅,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二是外引内聚资金力度加大成功争取和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18.2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33.2亿元,规模创历史之最;置换债券185亿元。争取各种国际贷款捐款10.86亿元。盘活存量资金10.9亿元。整合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将为我区带来400亿元以上社会资本,目前已到位130亿元。各级政府出资33亿元,推进28个PPP项目落地,吸引社会投资176亿元,促进了自治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实施。 

  三是财政宏观调控灵活适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清费202亿元,减轻企业负担189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三大战略”实施保障有力。建立科技创新稳定增长机制。自治区财政R&D投入5.52亿元,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建立财政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自治区财政直接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6.2亿元,其中9个贫困县统筹整合70.16亿元,重点支持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危窑改造等方面。建立支持绿色发展保障机制。推进贺兰山保护区环境整治,提出支持环境综合整治财政补助政策。整合资金12亿元,支持“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计划,制定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粪物处理支持政策,促进水土气污染立体防治。 

  五是增进民生福祉持续用力。全区民生投入占到整个财政支出70%以上,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 

  六是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完善预算管理,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体系。稳步推进税制改革。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 

  七是财政管理更加规范有效。积极探索城乡客运一体化、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等项目竞争性评审。提前一年在全区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全覆盖。自治区本级新版非税收入管理软件上线运行。实施国库现金管理制度改革,开展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试点。在全国首家开展自治区本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试点。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成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产核资,推进国有资产进场交易。加大以财政扶贫资金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力度。 

  会议指出,2018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自治区“三大战略”实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充分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政策和财力保障。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财政收支质量提升。更加注重涵养培植财源。认真落实增值税“三档并两档”税率调整政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更加注重提升收支质量。完善常态化督导、考核、通报、挂钩机制,实行市县增收激励政策,启动对财政收入异常增长地区专项核查,严查“虚收空转”行为。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更加注重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中央资金、中央新增债券、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赠款。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利用规范的财政手段,更多地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 

  二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开好政府规范举债融资的“前门”,稳步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三是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强化财政扶贫资金监管。 

  四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环境整治和污染防治投入力度,支持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全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 

  五是支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倚重倚能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支持推进“僵尸企业”的处置。支持工业园区整合支持智能制造示范、质量品牌等“七大专项”行动;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完善担保风险共担机制,实施相应奖补政策;推广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 

  六是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改革完善科技后补助政策,整合设立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担保基金,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支持基础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推进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实施人才强区工程。 

  七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加大对特色优势产业的投入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进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研究建立我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推进厕所革命。继续支持建设美丽村庄、美丽小城镇、特色小镇,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八是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支持加快银川都市圈、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提升固原、中卫两个地区中心城市的承载能力和聚集能力。支持加快银西、中兰等高铁项目和城际铁路、航运、公路交通运输建设进度。全力保障60大庆庆典和大庆重点项目建设。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持续加大对市县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九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大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对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的兜底保障。支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启动新一轮三年棚改计划,支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十是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会议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以党建引领业务,不断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加强财政内部管理。要站在新时代财政事业发展的高度,团结一致,同频共振,令行禁止,协同推进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全区各市、县(区)分管财政工作的市县(区)长、财政局长,区直部门、单位财务负责人,财政厅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