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银川市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     

      政府购买服务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公共服务体系重要一环,是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中的重要一项任务。近期,银川市财政局对我市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一、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政策银川市以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指导意见》(银政发2014107号、《银川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性办法》(银政发2015170号等文件。银川市财政局也先后印发了《银川市关于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的通知》(银财发2014467号)、《银川市本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流程规范的通知》(银财发2015427号)、《关于建立政府购买服务信息报送机制的通知》(银财发2015306号)等文件,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覆盖面,探索运用社会资本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灵活运用财政补贴政策,建立长期的项目合作机制,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共赢。 

  (二)政府购买服务完成的进度。银川市2016年市本级政府基本建设项目投资预算中,将涉及7大类的75个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预算资金万元。其中农业项目1500万元;林业项目万元;葡萄酒项目1300万元;水利项目7200万元;交通项目638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康居配套、城市防洪、环境保护等万元;社会事业项目包括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万元。截止目前,各项目实施顺利,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已拨付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万元。银川市在2016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覆盖面,重新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共涉及155项资金万元,将银川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银川市棚户区改造项目银川市福利公益项目银川绿博园建设等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三)财政与各预算单位配合监督情况。政府购买服工作中,预算科加强政府购买服预算管理,确保预算执行,要求各预算单位将社会力量具备承接能力的公共服务项目,全部列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坚持费随事转,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综合科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印刷政府购买服务文件汇编制作政府购买服务宣传展板,印制政府购买服务宣传彩页,大力宣传政府购买服务政策采购办依据财政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对各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同时按照财政部《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政府政府采购法》确定的服务范围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工作。各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银川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和购买流程规范,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实施管理,监督各项目是否严格依照政府购买服务流程规范进行项目实施,及时对项目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 

   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辖区和部门对政府购买服务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领会政府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意义,没有将本单位社会力量已具备承接能力的公共服务项目,列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 

  二是部分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在项目管理中,没有按照《银川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和《银川市政府购买服务流程规范》进行项目管理,存在程序不完善,项目进度信息报送不及时、没有进行进行评审等现象。 

  三是有的辖区和单位,没有针对性的开展社会调研,不了解本单位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中,社会力量的承接能力没有根据具体的社会承接能力,完善本单位政府购买服务目录。 

  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建议对策 

  (一)加强培训、提高对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认识政府购买服务是一项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机构改革的创新工作。针对辖区及单位领导和业务人员对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重大意义还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完善的现象,加强政府购买服务专题培训,提高认识,提升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预算管理,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程序。在条件容许的情况下,鼓励预算单位进一步细化目录,设置下一级目录便于更好落实目录的实施管理与监督,结合2017年和2018年部门预算,通过各业务主管积极与预算单位沟通,将各单位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凡是社会力量具备承接能力的公共服务项目,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 

  (三)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能力建设。财政部门与市场监管局、民政局联合开展调研。摸清银川市社会组织、企业、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并有计划、有目的对社会组织、企业、机构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能力开展培育、孵化,增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政府购买服务。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政府购买服务渠道。立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政府购买服务相关信息。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买服务政策,使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真正形成 “政府统一领导,财政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履职,监督部门保障,全社会参与 ”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