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做好五篇文章 放大扶贫资金效益
发表时间:2017-07-11   来源:银川市财政局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富民目标,市财政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有效衔接,认真做好五篇文章,充分发挥政府专项扶贫资金的精准效力,确保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一是做好扶贫机制创新文章。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实行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因原因施策,因贫因类型施策。在扶贫资金使用方法上,由“多头分散向统筹集中”转变,由“直补方式向入股补贴”转变。在扶贫开发模式上,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形成形式多样、作用直接、务实高效、可持续的脱贫攻坚新格局。

二是做大扶贫资金投入文章。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3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主要向贫困村、建档立卡户及贫困人口倾斜。增加对贫困地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脱贫攻坚多规划衔接、多部门协调长效机制,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更好的发挥政府资金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做活项目资金使用文章。探索“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的运用,将财政投入到村的各项发展类资金,转变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企业、合作社或其他经济组织,村集体和农民按股比分享收益,增加收入。其中50%-70%项目支持的扶贫资金作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入股资金,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30%-50%项目支持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同时,按照银川市全面开展‘扶贫保’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精神,对列入“扶贫保”建档立卡户,保险所发生的费用由财政以全额兑现。

四是做精产业培育发展文章。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扶持培育发展增收致富产业,突出强化“造血”功能。安排100万元资金,鼓励特色产业、新品种等发展类项目直接补贴资金特色产业,支持红树莓、花卉、食用菌等高附加值产业和枸杞、葡萄、爪菜等传统种植产业,支持以土地流转方式进行规模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

五是做实农民能力提升文章。安排398万元资金,重点开展扶贫工作人员及脱贫富民带头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奖励劳务经纪人和劳务输出组织、外出人员返乡创业,鼓励建档立卡家庭在外务工人员及建档立卡家庭“两后生”返乡创业人员其自我发展、自主脱贫,并对移民地区建设工商业扶贫车间及农牧产业园建设按照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人数给予一定的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党政机关表示
主办单位:银川市财政局
联系方式:0951-6888841
网站支持无障碍浏览 网站支持IPv6访问